心护航|丢掉“假努力”,实现真自律

作者:何艳丽 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心护航|丢掉“假努力”,实现真自律

不知不觉开学已经两周了,天气渐渐回暖,课程、作业和生活的压力也悄然来临,你们是否也有这样的情况:上课的时候看起来听得很认真,但思绪早已飞走;立了很多flag,却永远完不成;看似经常去运动馆,但只是为了打个卡或者拍个照发个朋友圈;笔记抄了很多,却从来不复习;很容易自我满足和感动,有效果的事情没干几件,却总觉得自己很辛苦。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情况,或者总是在做看起来很努力,但却没有实际效果的事情,那么你很可能是陷入了“假努力”的陷阱。

如何从“假努力”变为真自律呢?有几个小方法也许会有帮助。

1.去假存真

摆脱做一做的面子工程,用学习成果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可以尝试拿出一张纸,写下自己一天的学习内容;或者写下你一天完成的任务量。在复习功课时,时不时来检验一下自己的复习情况,调整复习方法,有助于有效提高复习效率哦。

2.坚持下去

努力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也是持续性的过程,千万不要三分钟热度,如果你总是间歇性的踌躇满志,断断续续的努力,只会让自己陷入努力了却没有用的体验,很难对所努力的事情产生成就感,而成就感是坚持下去最好的动力。

3.专注的力量

心理学家米哈里提出了“心流”理论,也就是当我们全身心投入一件事,专注于当下时,会产生的高度充实感和幸福感,这也是积极心理学的内容。专注于学习内容,减少外界干扰,有助于减少焦虑感,增强掌控感,对自我提升有很大作用,学习效果也会飞速提高。

4.细分目标,逐步前进

我们要明确哪些是最重要、最紧要的事情,先集中精力将当下最紧要的事情做好,然后再去完成其他事情。事情要一步一步的来做,目标也要一步步去实现,不要既想把这件事做好,又想把那件事做好,要明白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完成每一个小目标就会获得相应的成就感,成就感又会增加对生活的掌控感,个人的生活积极性也会有所提升。

忙忙碌碌,看似勤奋,但实际上却没有实质性的收获,这只是一种虚假的努力,让自己沉迷于虚假的努力之中,这样做的结果可能是要花费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和精力维持假象,却没有多少收获,反而让自己身心疲惫不堪,还会产生对自我的怀疑。古人说“天道酬勤”,真正的勤,不是重复无用的动作,做没有效率的事情,更不是强制性的要求,而是树立正确的目标,激发自身内在动力,并用合理有效的方法来完成。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任何努力绝不落空,或许许多年都杳无音讯,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它对你的思想已经有了影响”。努力不是为了做做样子,也不是今天做了明天就不做,它就像一场马拉松,需要我们不断坚定目标、付诸行动,遇到挫折不放弃,而是客观冷静的分析原因,然后继续前行。

温馨提示

心理咨询预约地点:梓贵公寓511室;时间:周一至周,上午8:10—11:30,下午14:00—17:30;联系方式:何老师 18298388876(微信同步),宋老师 18394133119(微信同步)。同学们也可以通过云资环线上预约咨询。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