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护航|养心攻略之情绪调节篇

作者:何艳丽 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心护航|养心攻略之情绪调节篇

暖暖春日

百花开放

带你走进童话世界

这是美好的季节,这也是情绪波动比较大的季节。

开学已有一周,有些同学告诉心理老师,最近情绪状态有些差,时不时感到焦虑和情绪低落。其实春季是精神疾病、抑郁症和躁狂症的高发期,民间也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根据调查:超过一半的精神病患者,初次发病都在春天,而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复发率也比较高。为什么春天易患发精神疾病呢?和心理老师一起了解和学习一些情绪调节的小妙招吧!

01春季情绪波动大的原因

因季节变化特点,春季气候不稳定,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气压大,晒太阳时间短,人体为了适应这个气候变化,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就会积极进行调节,一般来讲,正常人都能适应这样的气候变化,但也容易引起感冒、春困等精神倦怠现象。由于精神疾病和一些神经递质或激素的分泌失常有关系,气温多变容易使有精神病史的人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产生情绪波动,诱发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等多种重性精神病。此外,再加上学习压力、工作压力和无法应对的心理困扰等也会促使情绪问题产生。

02从身心医学角度预防春季情绪问题

春天象征着万物复生,一切重新开始,也是养生的重要季节。中医四季养生中强调春养肝,调情志——“肝主情志”,春天肝主升发,是生发的季节,肝异常会影响人的情绪;反之,心情的好坏也影响到肝。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

A.中医四时养生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即“天人合一”,这种“天人相应,顺应自然”的养生方法是中医养生学的一大特色。根据《黄帝内经》:“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同学们可以晚睡一点点,早早起床,去晨练,披散头发,舒张形体,忌昼夜颠倒,熬夜成瘾(如果你无法摆脱熬夜的习惯可以咨询心理老师哦)。


B.饮食方面

中医上认为,春天肝气较旺,所以酸味的食物有增强肝的功能,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而肝旺会损伤脾脏的功能,因此,春天要少吃一些酸性的食物:而甘味、甜味的食物可以滋补脾脏,可以多吃一些大枣、山药、黄豆芽、绿豆芽、豆腐、豆鼓、大麦、小麦、大枣、瘦肉、鱼类、蛋类、花生、黑芝麻、柑桔、蜂蜜等补脾食物,补充气血、解除肌肉的紧张。

C.动静结合,走进大自然

“气血极欲动,精神极欲静”,既倡导中医养生学认为.养身莫善于动又认为“养静为摄生之首务(《老老意》)。因此,只有动静结合,才能达到养生防病的目的。动,包括劳动和运动两方面。中医学历来重视“动”,在养生学中的重要意义,认为“人若劳于形视百病不能成(《保生铭》),一身动则一身强”(《四存编》)。并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具有民族特色的健身运动法。诸如“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通气血筋经”等。坚持这些健身运动,可以畅气机、和关节,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现代医学也已经证明常参如体育运动,可必促进新陈代谢,使机体充满活力,从而延缓各器官的衰老。

“静”又称清静,包括精神上的清静和形体活动的相对安静状态,在中医养生学上亦占有重要地位。特定的呼吸方法持定的盛念活动在“静”的状态下,进行内部的自我锻炼对机体调整、“修复”。《经史百家医录》中指出“能察动静作息之机,自无过与不及之衡”。即指“动”和“静”都要适度,太过不及都会影响人体的健康,导致疾病的发生。如《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说:久视伤血,久卧久”因此,勤运动,要注意适度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勤用脑,要思而不怠。动而不至大疲,静而不至过逸。要养生防病益寿延年,就必须心体互用,劳逸结合,动静并施,不可偏废。

针对运动,同学们可以每天锻炼30-40分钟左右,从散步、腹式呼吸、快走或者慢跑开始,一点一点小步前进,及时给与自己积极反馈,坚持一段时间你会有不一样的状态,快快开始吧。对于“静”,同学们对自己的目标、欲望进行管理,懂得做减法。借着春天的美景,走出去看看,听听音乐,和同学朋友谈谈心等。



以上小妙招都是顺应自然界的发展规律,因此,我们的饮食起居都要根据自然发展的特点来做出变化,以促进身心健康。

如果你因一些心理疾病在服用抗精神类的药物请不要私自停用,一定按照医生的要求服用药物,也可以寻找心理老师的帮助。


温馨提示

本学期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于3月1日全面开放,为大家提供及时的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同学们快乐成长。地点:梓贵公寓511室;时间:周一至周,上午8:10—11:30,下午14:00—17:30;联系方式:何老师 18298388876(微信同步),宋老师 18394133119(微信同步)。同学们也可以通过云资环线上预约咨询。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