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护航|开学“心”攻略之学习适应篇

作者:何艳丽 时间:2024-03-09 点击数:

心护航|开学“心”攻略之学习适应篇

经过了寒假的放松,我们进入了春季学期,大家适应的怎么样了?是否已经熟悉了这学期的课程和老师,适应了开学模式呢?

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关于开学后学习适应的话题,看看会不会对你有一些帮助呢。

1. 尽快适应学习环境和氛围

在开学初,同学们要迅速熟悉教学楼、教室、自习室等教学设施和地理位置,避免因不熟悉而产生时间紧迫感和迟到的现象。另外,及时调整个人生物钟,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尽快适应开学后的时间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大学的学习更加强调自主性,内容较多,仅靠课堂中的知识是很难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进入大学后必须要锻炼的是自主学习的能力,可以通过多渠道的多媒体技术方法来获取知识,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2.激发正确的学习动机

在学习的时候我们感觉到疲惫和没意思都是正常的心理状态,因为学习本身就是要克服自己的本能欲望,要有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集中自身注意力,才能有所收获。所以,当你当你感到疲惫、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常常逃避学习或开始糊弄的时候,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上学?”浮现在你脑海里的想法是什么呢?是为了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提升自身知识量、为了获得奖助学金,还是为了弄明白机器是怎么运转的、植物是怎么生长的等问题。

这些想法都是属于学习动机的内容,学习动机就是人源源不断的动力,促使我们去学习。所以,适应学习首先就要激发自己的学习动机,可以尝试保持对学习内容的好奇心、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领略学习内容的美妙之处、学习擅长的内容等方式,来激发对学习的兴趣,变成我要学、我想学的状态。

3.科学制定适合的学习目标

制定合理的目标对学习有强大的促进作用,能给我们带来学习动力。目标的制定要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贴近自己的需求。可以使用SMART原则来制定学习目标,5个标准见下图:

比如,你要学习高数,那就不要给自己设定:我要学高数的目标,根据SMART原则,将目标设置成“19:30-20:30完成高数第一章的练习题”。将目标设置成可完成、可量化的内容,会更有效。

另外,当我们的学习目标涉及较大时,比如要考教资等,可以将大目标拆解成各个小目标,逐步完成小目标,在每次完成小目标时会产生成就感,成就感也会给予自己更多的动力。

除了以上的方法,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时的专注力以及学会做笔记也会在学习时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开学的这段时间正好是修正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大家可以在这段时间里思考自己在学习上的不足,进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改正,要记得学习是一段持久的过程,重要的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持之以恒和不断进步,希望在新学期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2F06A

温馨提示

本学期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于3月1日全面开放,为大家提供及时的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同学们快乐成长。地点:梓贵公寓511室;时间:周一至周,上午8:10—11:30,下午14:00—17:30;联系方式:何老师 18298388876(微信同步),宋老师 18394133119(微信同步)。同学们也可以通过云资环线上预约咨询。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