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护航|开启新学期,拥抱“心”生活

作者:何艳丽 时间:2024-03-03 点击数:

心护航|开启新学期,拥抱“心”生活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一日之计在于晨

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

预示着我们要调整好状态扬帆远航

亲爱的同学们,寒假生活已经结束,你准备好开学了吗?心理老师为大家提供一些心理调节的实用方法,或许对大家有很大的帮助

01正确认知自我

假期总要结束,成长从未停止。首要的是行为模式的转变,从松散状态到规律状态需要积极转变,避免因无规律的作息和无节制的不良行为习惯带来繁重的心理负担和身心疾病。其次,把自我发展看成一个系统工程,不论是生理自我、心理自我还是社会自我,三者都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那么,你要做好饮食、睡眠、运动、娱乐等计划来调节好生理活动;你还需要对学业发展再次进行评估,了解学习的进展情况,觉察并思考现在的状态和结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哪些需要作出调整以及新增的学业任务该如何应对,这样为新学期的学习做好准备,以此降低学习焦虑水平和减少学习烦恼。针对学业压力的调节,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置预期,从简单容易、感兴趣的任务开始,避免给自己过多的心理压力,以更好的完成心理“复位”。最后,把注意焦点放在自我成长上,认知和行为的一致性需要你不断探索自我的真正需要,接纳自己的不平凡和无法改变的缺陷,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你应按照自己的规律去发展,去行动那些让你能够提升掌控感的事情,比如学习或者不学习是你的选择。

对于期末挂科的同学来说更应该好好复习,用行动降低焦虑水平。

02做好情绪管理


情绪是调动活动的一个重要条件,情绪高涨和情绪低迷都会影响活动的效率。面临新学期,新任务我们的心理可能会产生排斥,焦躁、忧郁等负性情绪。当然,这些的症状表现是正常的,是对环境适应后的情绪反应结果。要做好情绪管理,就该知晓消极情绪的积极功能,消极情绪激会发我们去行动,比如害怕考试失败而焦虑、担心,这会促使我们投入到复习当中。当然如果你陷入消极情绪的漩涡中要及时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可以告诉自己所有的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是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一是学会接纳情绪,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要做的事情上。二是回想积极经历。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已经经历过了数次的开学,而每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适都能成功适应,所以可以肯定的告诉自己这次也不会例外。三是消极情绪的出现是提醒自己该去行动了,调动自身已有的积极心理品质去应对问题,并能与周围的人和事物保持联系。四是当你无法调节时不妨求助心理老师,老师会给你一个自由安全的空间与你一起探索情绪背后的意义

03做好生涯规划

职业发展是大学生人生中很重要的内容,不管你是大几,提早做职业生涯规划总归是好的。新学期开始,同学们需要增强自己的生涯规划意识,一是对自己的兴趣、价值观、能力等方面深入了解。二是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可采取小步调方式,循序渐进的提升任务指标,如两周内达成哪些目标,一个月后又达成哪些目标。三是分析现实状态和目标状态之间差距有多大,要知道一个长期目标会让你产生放弃的观念,但是适时调整好心态和方法,培养成长型思维,你会将这种差距缩小。四是制定行动计划,建立可以利用的社会支持资源,多参加社会团体活动,提升自己的技能。

成长的步伐绚丽多彩

未来需要我们积极创造

请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一起拥抱“心”生活

温馨提示

本学期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于3月1日全面开放,为大家提供及时的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同学们快乐成长。地点:梓贵公寓511室;时间:周一至周,上午8:10—11:30,下午14:00—17:30;联系方式:何老师 18298388876(微信同步),宋老师 18394133119(微信同步)。同学们也可以通过云资环线上预约咨询。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