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护航∣震后心理调适 ——应激情境下的心理支持策略

作者:何艳丽 时间:2023-12-21 点击数:

心护航∣震后心理调适

——应激情境下的心理支持策略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不同人群在心理、生理、社会等层面均表现出一系列的应激反应。应激反应是当人们面对新异的、不可预测的、不可控制的刺激时,或当前情境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时,表现出的与平常状态下不同的特异性反应。其实,出现了灾害应激反应也不用过分担心,这是人类在应对危险时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是正常的反应,它是在提醒我们为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好准备。

AA7D

地震后,想要在心理上支持和援助自己和他人,该如何进行呢?

1.若你身边有亲身经历本次地震的人

你可以对他说:

此刻陪伴在你身边,我能感受到你难过的心情。

我知道你很难过,但你可以试着找一个信赖的人说出来,这样可能会感觉好一些。

你有悲痛、孤独和愤怒的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

如果可以的话,请好好照顾自己,多花点时间睡觉和休息,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下来。

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你有任何需要,或是觉得悲伤的情绪影响到了生活,可以和心理咨询师聊一聊。

但是请不要对他们说

你很快就能走出来的,不会有事的。

你还活着,这实在是太幸运了。

至少他走的时候很轻松,天堂不会有地震的困扰。

你很坚强,我相信你是可以去克服这些困难的。

9821



以下的情况,也许他/她更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

他跟你说他/她快撑不下去了。

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他/她还是心情低落,整个人看上去无精打采。

/她身体状况变差了很多,看上去有点虚弱令人心疼。

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他/她大量地抽烟喝酒,或者让自己忙碌起来。

2.如果你周围有去参加救援的人,他们可能也需要一些关心

持续的救助会让你疲惫,如果太累了,记得要短暂地休息一下。

他人的不幸经历也许会给你带去巨大的悲痛,这很正常。

如果这些情绪不断反复出现在你的脑海里,你可以试着跟伙伴倾诉一下。

即使不想吃东西,还是要按时吃饭,保持体力。

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如果有问题,记得跟你的伙伴求助。

3.如果你非常关心这件事情,你也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不去传播不真实的消息,避免引起恐慌。

不去传播伤亡人员的信息、受灾地区的视频或照片。

尊重受灾者,也减少大众的恐惧感。

用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灾区:捐钱捐物、利用专业知识提供支持、转发准确实用的信息。

适度关注新闻,关注自己的情绪,注意休息。

2458D

当我们面临诸如地震的应激事件后,应该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和心理恢复正常状态,减少应激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呢?

1.规律作息,制定计划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日常生活变的规律可以让自己获得掌控感。规律的作息可以帮助我们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虑,坚持学习和工作,将自己精力放在有效事情上。不睡懒觉、不熬夜,同时适当进行阅读、娱乐等活动,把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

2.分散注意力,节制负面信息过载

在目前的情境下,如果经常关注与地震有关的网络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会增加我们的恐惧感和焦虑感。所以我们要适当关注官方信息,主动地减少搜索与地震相关的负面信息。可以把你的网络浏览范围扩大一些,多看一些让人愉悦的内容,如减压轻音乐,做一些放松的训练,或者是呼吸训练、正念冥想等方式,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

66B6

3.减少负面情绪的传染

我们还要避免感应性的应激。当群体中有一部分人出现过度情绪反应的时候,由于这个群体一直在同一个环境中生活或者工作,很容易受到这些过度情绪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当前情境之下,就要避免在宿舍、班级群或生活中表达太多负面的情绪,避免某些特定话题,不要去谈或少谈它,避免把一些负性的信息集中到群体里去表达,减少负面情绪的传染。

让我们理性正确看待地震等自然灾害,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适应变化的环境。

34A61

温馨提示:

朋辈心理援助热线时间安排表

序号

姓名

电话

QQ

   时间

备注

1.

王晓

17793566293

2790971705

8:00-10:00


3.

沙海和

19996210248

2534087543

11:00-12:00


4.

李海成

19357708277

3144637002

12:00-14:00


5.

蒲妍

18893090874

2256569462

14:00-16:00


6.

马媛

19993446658

2358538820

16:00-18:00


2.

包纪北

19357713803

2766863268

10:00-11:00



心理援助资源

1.学校心理援助热线:何老师 18298388876;宋老师18394133199(24小时热线);线下心理咨询:地点  梓贵公寓(原七号公寓)511室;时间  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2.甘肃省儿童青少年健康指导中心:0931-8360233

3.甘肃省心理志愿者服务总队心理援助服务热线:0931-6812355。

4.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援助热线:0931-4638858。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