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护航∣养心、养气:身心关系你值得了解(一)

作者:何艳丽 时间:2023-12-20 点击数:

护航养心、养气:身心关系你值得了解(一)

我们在谈论生理疾病时,其实这背后也代表了某种心理意义,反应着内心的冲突未得到解决。那了解有关生理疾病与心理的关系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预防某些疾病产生,本期,心理老师为大家分享身心疾病的关系,探索我们身体的变化,呵护我们的健康。

AF52

01.“肥胖”代表需要保护

我们需要保护,避免被伤害、被轻视、被责备,我们需要战胜恐惧,在生活一成不变时我们恐惧,在生活发生变化时我们也恐惧。

我的体重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我的体重很多年以来一直遵循一个规律:当我感到不安全和紧张的时候,我的体重就会增加几磅,当威胁消失以后,体重自己就减下来了。

与肥胖做斗争是浪费时间和精力,节食也没有用。一旦你停止节食,体重又会恢复原样。

我所知道的最好的减肥食谱就是:爱自己、赞同自己,相信生活的进程,感觉自己是安全的——因为你知道你自己思想的力量。对消极思想进行“减肥”,你的体重自己就会恢复正常。太多的父母把食物塞进婴儿的嘴里,根本不管孩子是“饿了”还是有其他问题。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不管出现了什么问题,他们都会站在冰箱前,面对打开的冰箱门说:“我不知道我想要什么。

17240

02.“厌食与易饿”是对自己生活的否定是自我厌恶的一种形式。

食物为我们提供最基本的营养。为什么你拒绝给自己营养?为什么你想去死?你生活中发生了什么让你讨厌的事,以至于你想彻底摆脱生活?“憎恨自我”是你的思想根源,思想是可以改变的。对你来说什么事情是可怕的?你是否成长在一个充满批评与责备的家庭?你的老师爱批评你吗?在你的早期教育过程中,你是否被灌输了你“不够好”的思想?这些都会让我们感到我们原本的样子是不可爱的、无法被接受的。

在工业社会中,女性获得的主要信息是“我不够好,我有什么用”,因此她们把自我憎恨的焦点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她们可能会说:“如果我再瘦一点儿,他们就会爱我了。”其实这没有用,学习自我赞同和自我接受才是关键。

5501

03.我们把哮喘称为“窒息的爱”。

你感到你没有权力为自己呼吸。患有哮喘病的孩子具有“过度发达的责任感”,他们对自己环境当中发生的任何“错误”都感到内疚,他们感到自己没有价值,因此而内疚,继而需要自我惩罚。换一个居住环境有时对哮喘有用,特别是当家庭不支持患者的时候。通常,患有哮喘病的孩子会“摆脱”这种疾病。当他们上学、结婚或者离开家以后,他们的病就好了。如果在以后的时间里有人触动了他们的“旧开关”,他们又会犯病。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他们并不是对现在的环境发生了反应,而是对童年的环境发生了反应。

40B4

04.任何类型的疼痛,我认为都表明了“内疚”。

内疚者总在寻找惩罚,惩罚导致了疼痛。慢性疼痛来源于慢性内疚,这种内疚经常隐藏得很深,以至于我们常常意识不到。内疚完全是一种没有用的情感,它永远不会让任何人感到好受一些,也不会改变任何状况。对你的“审判”已经结束了,请你从监狱里出来吧。宽恕就是放弃,就这么简单。

8C44

05.意外事故其实并不意外。

事故就像我们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样,是我们造就了它们。我们并不需要说“我想要发生意外事故”,但是我们确实有那些造成意外事故的思想模式。有些人似乎特别“倾向于发生事故”,而另一些人一生当中连小小的擦伤都很少有。事故表达了愤怒,它们表明我们感到不能自由地为自己说话,由此造成了很深的挫败感。事故还意味着反抗权威,我们感到要发疯了,我们想打别人,但是不幸的是,我们自己被打中了。当我们对自己感到生气时,当我们感到内疚时,当我们感到需要被惩罚时,发生意外事故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解决方法”。事故可以使我们获得别人的同情和注意,我们的伤口被清洗、被注意,我们通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可以卧床休息,我们还获得了疼痛。疼痛发生的部位给我们提供了线索,便于找到使我们感到内疚的生活领域。

9AD1

06.肠代表我们丢弃那些我们不再需要的废物的能力

我们的身体,如同生活的节奏和韵律一样,需要在摄取、吸收和排泄之间达到平衡。恐惧是惟一阻止我们扔掉废物的“绊脚石”。尽管便秘的人们实际上并不吝啬,但他们通常并不相信会有“够了”的时候。他们对于那些给予他们痛苦的关系紧抓不放,就像他们害怕把那些好几年都没有穿过的衣服扔掉,因为他们认为“说不定哪天需要穿它们”。我们无法在昨天的垃圾里寻找今天的午餐,要学会相信生活自己的进程,它会把你需要的一切都交给你。

2442A

07.我们的腿承载我们走向生活的前方。

腿的问题通常预示着我们害怕向前走,或者不愿向某个方向走。我们用腿来跑步;我们费力地拖动我们的双腿;我们走路是八字脚;我们是“X”型腿;我们的大腿太粗,太胖,被童年的怨恨填满。不想做事情往往会造成腿部的小问题。静脉曲张代表我们在忍受一个我们讨厌的工作或讨厌的地方。导致静脉失去了承载快乐的能力。

179B

内容来源:心理讲师联盟

温馨提示:

心理咨询中心服务职能涵盖咨询预约接待、个案面谈咨询、电话热线咨询、网络咨询、沙盘治疗、情绪调适、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测评与危机干预、心理宣传及教育等。中心服务将秉持保密、尊重、真诚、专业的理念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中心地点:梓贵公寓511室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30

联系方式及咨询预约:何老师:18298388876,宋老师 18394133119,同学们也可以通过云资环学工系统线上预约咨询。

73C5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