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护航∣地震后心理调适

作者:何艳丽 时间:2023-12-20 点击数:

心护航∣地震后心理调适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位于积石山县柳沟乡,兰州、庆阳、平凉、天水、陇南、定西、武威、金昌等地震感明显。

1376D

地震的突然发生会在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引发一系列应激反应,应激反应是人们在面对新异、不可预测和无法控制的刺激时,或者当前情境超出其承受能力时表现出的特殊反应

地震发生后,不论是幸存者、救援人员还是通过媒体报道获得信息的非灾区居民,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例如悲伤、抑郁、痛苦、内疚、愤怒、无助和信心丧失等。这些反应通常是正常的且短暂的,而非病态的。


常见的急性心理反应有:

1.恐惧和担心。在地震发生时,我们可能会感到恐惧、惊恐和不安,一时之间不知道该干什么。也会害怕地震的再次袭来,担心家人、担心未来等。尤其是从未经历过地震的同学,更容易感到害怕和担心。

2.失去现实感有些人在地震后一阵时间内会感到周围事物变得模糊、不真实,就像置身于梦境之中。他们可能感觉自己无法真正与现实连接,甚至对周围环境产生错觉。

C6F5

3.悲伤和绝望。急性心理反应还可能表现为情绪波动和激动。人们可能会有悲伤、绝望等情绪的突发,这些情绪可能与灾难相关的消息或回忆有关。比如:为地震的伤亡感到难过、悲痛;感慨人生无常、生命脆弱……这些都是最常见的情绪反应和心理活动。

4.失眠和食欲改变。灾后,人们可能会出现失眠和食欲改变的表现。有些人可能难以入睡,或者醒来后无法再次入睡。此外,一些人可能对食物失去兴趣,导致食欲减退。

16872

如何尽快调适自身的心理?

虽然在灾害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出现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但如果这些反应被持续放大或长期存在,便会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不利的影响。对此,我们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把情绪说出来。

当你感觉焦虑、恐惧的时候,不要隐藏内心的感受,把情绪说出来,试着向家人、朋友倾诉,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感受,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恐惧、担心和焦虑的情绪。

2.做感兴趣的事情。

在尽可能的照顾好自己的饮食起居之外,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能让自己放松下来的活动,比如听音乐、看小说、做运动、写日记、收拾家务等,通过投入一件具体的事情,增加对生活的确定感,获得内心的平静。

1237A

3.进行放松训练。

学习一些身心放松的方法,比如腹式呼吸、冥想放松、蝴蝶拍、身体着陆技术等。当觉得焦虑、烦躁或者恐惧时,可以反复练习,就会感觉放松不少。

4.积极寻求帮助。

在无法自我调节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寻求帮助。当你感觉自己难以摆脱地震带来的负面感受的时候,应该及时向家人、朋友、辅导员、老师等求助,也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把自己的心理困扰向有能力帮助你的人倾诉,和他们探讨如何应对当前的困境,寻求外界的帮助,不要自己强撑着。

1FBFE

温馨提示

如果你需要心理服务或援助,请及时向辅导员或到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地点:梓贵公寓(原七号公寓)511室;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联系方式:何老师18298388876/宋老师18394133119。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