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护航∣“健心养心,减压赋能”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何艳丽 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心护航∣“健心养心,减压赋能”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为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有效舒缓心理压力,增强克服困难与挫折的信心,近期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了2期以“大学生心理减压”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826E

活动开始前,心理中心宋老师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欢迎,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作了简单介绍。为了消除参与成员的紧张感和陌生感,打破彼此间的距离,使参与同学快速的融入团体,宋老师带领大家做了“松鼠与大树”的热身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逐渐活跃了起来。

13914

在主题活动中,宋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始了“心有千千结”的活动。大家跟随者节奏感紧凑的音乐随意走动,拉成了一个很复杂的圆圈,在固定时间内,同学们通过集体合作,认真思考和沟通,最后均以不到3分钟的时间一步步解开了这个复杂的圈。同学们分享道“感觉生活中的困难有时候就像这个很复杂的圈,但是经历过后,其实觉得它并不难”“面对困难时,身边人的支持很重要”“没必要追求结果,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很愉悦”。

17197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宋老师通过冥想引导,让同学们思考自己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的感受、想法和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然后让每位同学明选一张OH卡,在小组内依次分享卡片上的内容和自己解决困难时的内容。通过小组内诉说、倾听和分享,让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压力都得到了舒缓,同时,也学习到了别人的小方法。最后通过活动的匿名调查,让同学们进一步思考活动中的收获和感受,将同伴间互相支持和合作的力量内化于心。

本次“大学生心理减压”的团体心理辅导促进每位参与同学重新认识了生活中的困难,增强了同学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同时,进一步学习了克服困难与挫折的有效方法,舒缓了心理压力,帮助参与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面对未来。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