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护航∣赠人玫瑰 留有余香--建立良好人际关系

作者:何艳丽 时间:2023-12-04 点击数:

    我们都知道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促进自我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或许难免会遇到人际方面的问题,本期心理老师为大家分享一个有关人际困惑的案例,并给予大家一些可参考的方法,希望帮助大家建立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并用好自己的支持系统

3E7F

案例分享

A与小B是某学院的学生,生活在一个宿舍。入学不久,两个人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A活泼开朗,善于社交,成绩排在班级前面,而B性格内向,沉默寡言,学习成绩落后,B逐渐觉得自己像一只丑小鸭,而小A却象一位美丽的公主,心理很不是滋味,她认为A处处都比自己强,把风头占尽,时常以冷眼对小A还在宿舍与别的舍友讨论小A,讽刺小A大二时候,小A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服装设计大赛,并得了一等奖,小B得知这一消息先是痛不欲生,而后妒火中烧,趁小A不在宿舍之机将A的参赛作品撕成碎片,扔在小A的床上。小A发现后,不知道怎样对待小B,更想不通为什么她要遭受这样的对待?

4897

案例分析:引起这场悲剧的根源,关键是个字——嫉妒

在人际交往中,人总会自觉地在多方面与他人比较,当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他人,如身材、容貌、才智、荣誉、地位、成就、财产和威望等,就会产生一种羞愧、抱怨、憎恨和愤怒相混合的复杂心理。


克服的方法有:

1.认清嫉妒的危害,嫉妒别人的人一方面影响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由于整日沉溺与对别人的嫉妒之中,没有充沛的精力去思考如何提高自己,恰恰有继续延误了自己的前途。

2.克服自私心理。要根除嫉妒心理,首先根除这种心态的“营养基”——自私。只有驱除私心杂念拓宽自己的心胸,才能正确地看待别人,悦纳自己。

E010

3.正确认知。客观公正地评价别人,也要客观公正地评价他人。一个人只要客观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现实地衡量自己的才能,为自己找到一个恰当的位置,就可以避免嫉妒心理的产生。

4.完善个性因素。大嫉妒心理强的人,都是心胸狭窄、多疑多虑、自卑、内向、心理失衡、个性心理素质不良的人。努力完善自己的个性因素,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一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

5.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一公平、合理伟基础的竞争是向上的动力,对手之间可以互相取之所长,共同进步

1AA9A


温馨提示:

心理咨询中心服务职能涵盖咨询预约接待、个案面谈咨询、电话热线咨询、网络咨询、沙盘治疗、情绪调适、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测评与危机干预、心理宣传及教育等。中心服务将秉持保密、尊重、真诚、专业的理念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中心地点:梓贵公寓511室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30

联系方式及咨询预约:何老师:18298388876,宋老师 18394133119,同学们也可以通过云资环学工系统线上预约咨询。

73AD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