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团结友爱,互助前行”|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一)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大学是同学们为实现人生理想、抱负的重要时期,有许许多多的幻想、憧憬、期待、希望。为了实现这种幻想、憧憬、期待、希望,同学们会付出种种努力甚至刻意追求当在这一过程中遇到障碍、压力,不得不停止努力或即使努力也达不到目的时,便会遭遇挫折。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挫折,从挫折事件中寻找积极意义。5月20日,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第二期“5.25”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心理老师以挫折为主题带领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部分学生进行活动体验,通过团体互动学习应对挫折的方法,帮助同学们建立理性认知,客观面对挫折,获得更好发展。

 

活动伊始,心理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热身活动游戏—成长三部曲,引导同学们重评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挫折事件,初步识别自己的认知模式。在主体活动—最佳配图和翻叶子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发挥小组优势,同心协力解决问题,虽然有些小组最终没有完成任务,但是在多次尝试依然失败后还坚持行动,充分展现大学生青春活力和顽强的意志力。通过活动中相互沟通、分享、示范,同学们对于挫折有了新的认识,从挫折中探索积极能量,改变不合理的认知且行动是最有效的解决措施。

【成员分享】


    ❤在这个活动,我一开始是很积极寻找竞争对手,也成功了好几次,不过就在变成凤凰的时候失败了,每次都是到最后一步,这让我感到有些沮丧,后面我就没有什么动力继续做这个游戏了,但是就在我呆在一边的时候发现其他成员还在继续做任务,有的也是一再失败,一再继续寻找竞争对手,而这重新激起我的动力。这个活动让我认识到失败不是最终结果,如果失败选择躺平那么会失去更多机会,也不会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我们小组尝试了10多次,但是还是失败了,不过我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大家都提出自己的建议,积极讨论对策,完善解决方案,有能力的成员主动当领导者带领其他成员一一尝试各种方法,所以失败不代表我们小组是最差,失败说明我们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今天的活动对来我来没有完成虽有一些失望,但也体会到快乐,和大家一起互动拓宽了我的认知结构。其实学习生活中比会遇到比这个还困难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看待这件事情,所持有的态度更为重要。

本期团体心理活动就到这结束了,同学们有怎样的感受呢,与其说成长经历很重要,不如说对所经历的事件的看法、认知、思维方式更能影响我们的未来发展。希望同学们从挫折事件中看到积极意义,引导自己走向希望,实现人生目标。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