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我爱我心知识”|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二)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大学生正确恰当地表达自己情绪的方法

一、能恰当地表达对他人的正面情绪

正面情绪包括喜欢、欣赏和称赞等。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们常羞于向别人表达自己的喜欢和欣赏,并把称赞别人当作是奉承。人都喜欢那些喜欢自己的人,你对别人的称赞发自内心,别人就会由衷地快乐。

表达情绪的基本原则是:对事不对人、就事论事和实事求是。

下面介绍一些参考句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加以修改,并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加以练习。

表达喜欢:“我喜欢你为人的真诚,这使我和你相处时感觉放松。

表达欣赏:“我欣赏你的这个观点,它有独到之处。”

表达感谢:“谢谢你的帮助,现在我感觉好多了。”

表达关切:“需要我为你做点儿什么吗?”

二、能恰当地表达自已对他人的负面情绪

这类负面情绪包括不满、生气、失望和愤怒等。我们通常认为,一定要将自己对他人的不满、生气或愤怒等情绪加以克制和掩饰才行,否则就会影响人际关系。

当然,坏情绪不可以随便说,但只要你选对了人、时间以及表达方法,你就可以表达你的负面情绪,从而使你的形象变得更丰满、更真实。

其实,良好的人际关系不是靠克制和掩饰维系的,真诚相处是不必隐藏自己的不满甚至愤怒的,说出来不仅有利于及时解决人际冲突,而且可以以一种较为安全的方式释放自己的

当然,这里有两个前提:①要确认自己的不满不是小题大做;②要以恰当的方式加以表达。



                                               

 

可参考的句式有:“你这样做让我感觉很不舒服”“你做的xx事,让我感到受伤害”“我对你做的x事,感觉生气”“我不喜欢你用这种态度和我说话”“你不守信用让我很失望”……

三、能准确理解并回应他人的情绪

别人对我们表达情绪、情感,我们无动于衷,会给对方强烈的受挫感。能准确回应别人正面或负面情绪的句式有:“我真为你高兴”“我很高兴你能让我分享你的喜悦”“你很苦恼,这种事的确很难处理”“你感到很为难,我能理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