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我爱我心知识”|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一)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情绪本身,就是一个彼此交流的代码。如果相互之间的情绪是可以流动的、是能够表达的,那么,人与人之间都是可以相互理解、达成共识的。在人际交往中,我们认真地去感受和体会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就会在人际交往中获得肯定和成就感。这种肯定和成就感就会使我们产生积极的情绪,否则,便是人际交往的挫败,容易导致消极的情绪。

一、正确表达情绪

在现实中,每个人的情绪都是不同的,有的人像火山,平时悄然无声,但压力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剧烈喷发;有的人如同大海的浪潮,落潮时渗到沙中,看不见又摸不着,涨潮时连自己也会淹没。情绪表达指的是人们用来表现情绪的各种方式,其功能就是缓解情绪水位,使水位下降。

1.无效的情绪表达

1)使用模糊的语言。例如,用“少啰嗦”“多嘴”“很烦”等语言表达情绪。这些陈述确实表达了某个人的某些情绪,却是无效的表达。

2)惯用非语言动作,以“沉默”来代替情绪。例如,夫妻吵架后,妻子默默不吭声,但为了家庭仍按例操持家务,有时另一半会误以为雨过天晴、没事了。

3)依赖虚假的情绪语言。虚假的情绪语言是指看似表达了情绪,但事实上却没有确实地叙述感受。例如,”别闹了”“我受够了”等,有时是以此抗拒进一步表达自己的感受,有时是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何种原因造成的,自己该如何表达才好。

4)无法拥有感受。例如,“都是你害的,是你惹我生气”“是你让我失望、伤心”。别人的言语和作为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但是决定别人行为的意义和我们的情绪感受的却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2.有效表达情绪的方法

1)先察觉自己的情绪。我们是因为受伤而生气,还是因为生气而显得悲伤?只有先觉知自己的情绪,才能精确地传达出自己的感受。

所谓情绪的觉知,就是对自己正在发生的情绪具备的一种敏锐度,以了解各种感受的前因后果。察觉情绪的3W法如下。

第一是what——我现在有什么情绪?

第二是why——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

第三是how——如何有效处理情绪?

2)选择讨论感受的时机。一旦决定要表达情绪,就要注意两点:第一,在极端的情绪状态下,为避免说出日后会后悔的话,就暂停情绪表达;第二,选择讨论感受的时机。有些人喜欢在人多时或仗着权势来表达情绪,事实上这并不好,应该在彼此能够专注、没有压力和疲倦的状态下讨论。

(3)进入自己的内在语言并学会调整。举例来说,小兰是个人际关系不佳的女孩,原因是以自我为中心、个性古怪刁钻,让人不喜欢。因为人际关系不好,一直到了25岁还没有交过男友,对于爱情甚感期盼的小兰如果在路上遇到成双成对的情侣就会心生羡慕和妒忌,妒忌形之在外就成了批评。例如,她会认为谈恋爱的年轻人都是不知上进、道德感差的人。小兰的内在语言是:我已经25岁了,有的人在我这个年纪都已经当妈妈了,为什么我却现在连个知心的人儿都没有?难道是别人看我长得太美而不敢追求,还是老天爷已经忘了我?”如果小兰的内在语言始终如此的话,小兰怨天尤人与妒忌的心理会继续存在。另外,明盼望等待的心理下,她也会有焦虑、不耐烦和攻击的情绪产生。唯有小兰知晓自己的内在语言,并进行调整,才会跳脱这种自怨自艾、不耐烦、妒忌的情绪泥沼。

(4)恰当表达自己的情绪。例如,对方多次以不友善、不尊重的语气和你说话,此刻的你可使用“我不喜欢你用这种口气对我说话”来代替对他大吼说“你给我闭嘴”。前者在传达自己的情绪,后者在大声制止对方的行为。

此外,情绪表达与情绪宣泄不同。情绪表达主要指使别人了解我们正处于某种不愉快的情绪当中,期待别人的支持与体谅;而情绪宣泄则是任性地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发泄内心的不快,结果是损人不利己,破坏了和谐的气氛。一个人的个性越成熟,越会稳定自己的情绪,不随便发泄心中的不快乐,能仔细考虑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才适当。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