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我爱我心知识”|克服人际交往中的认知偏差(一)

作者: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的人在人际交往中会如鱼得水、左右逢源,而有些人却举步维艰、进退两难呢?在大学校园中,大学生要学会克服人际交往中的认知偏差,努力提升自己的人际吸引力,掌握人际交往的艺术,才能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人际交往,但人际交往中的认知偏差却往往容易影响人际交往的效果和质量,因此,认清并了解人际交往中的认知偏差将有助于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一、首因效应

    1.首因效应的含义

    在心理学中,首因效应也叫优先效应、“第一印象”效应。第一印象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以片面的感觉和知觉线索为依据,对人与事物形成的心理反应。心理学研究发现,与一个人初次会面,45秒钟内就能产生第一印象。这就是说,两个人初次见面,在45秒之内,就可以判断出是否喜欢、欣赏,甚至信任对方。

首因效应是人对客观事物形成的最先的印象,这种印象一旦形成,就会在人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主导地位,而且不会轻易改变。即使后来的印象与最初的印象有差距,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自然地服从于最初的印象。

    2.首因效应的启迪

    首因效应告诉我们,人们根据最初获得的信息所形成的第一印象不易改变,甚至会左右对后来获得的新信息的解释。而第印象主要是依靠性别、年龄、体态、姿势、谈吐、面部表情和衣着打扮等,判断一个人的内在素养和个性特征。因此,在日常的交往过程中,尤其是与别人初次交往时,定要注意给别人留下美好的印象。要做到这一点,第一,要注重仪表风度,一般情况下,人们都愿意同衣着干净整齐、落落大方的人接触和交往;第二,要注意言谈举止,言辞幽默、侃侃而谈、不卑不亢、举止优雅,定会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首因效应在人们的交往中起着非常微妙的作用,只要能准确地把握它,一定可以帮助自己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二、近因效应

    1.近因效应的含义

    近因效应是指当人们识记一系列事物时,对末尾部分的记忆效果优于中间部分的记忆效果的现象。在人际认知活动中,最近的印象对人的特性的评价起着重要作用。

 

    2.近因效应的启迪

    根据观察和研究,近因效应在大学生的人际交往中是普遍存在的。如有的大学生平时一贯表现得很好,可最近却做了一件错事或犯了一点错误,就很容易给别的同学留下很深的负面印象。在现实生活中,近因效应的心理现象相当普遍。

在大学校园里,有的同学平时表现般,但一到评优或选班干部时,就着意表现自己,做一点表面文章,以获得一部分同学的好感;有的大学生之间长期交往密切、关系融洽,但往往因为最近发生的一件小事,就反目成仇,完全不考虑平时的愉快交往等。这些都是近因效应带来的影响。为了防止这种认知偏差,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就备要把“近因”与“远因”放在一起,进行综合分析,要用动态的、历史的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人、看待人际交往。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