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从心开始”地质与珠宝学院团体心理辅导体验课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温情六月,一脉心香。6月15日下午,心理老师带领地质与珠宝学院部分专业学生在团体活动室508开展以“打破思维定势”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课。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主要帮助学生了解什么是思维定势,其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怎样的影响,以及学习如何打破思维定势的方法。下面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精彩表现。

为创建轻松愉悦的团体氛围,加快成员彼此熟悉,活动之前进行自我介绍,让成员获得归属感和信任感,推动主体活动的开展。自我介绍后便是“一元五角”热身活动,根据男生和女生比例设定女生为一元,男生为五角,当心理老师说两元,成员需要组合变成两元,以此类推。活动中成员分享做事要主动出击,机会是靠自己努力争取来的,所以要行动才能走向成功。

热身活动结束后,心理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主题“打破思维定势”,并通过故事启发成员思考什么是思维定势,分享自己的观点。接着是两个主体活动“传球”和“穿越A4纸”。在小组活动中每位同学都参与问题解决,讨论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小组成员都能触摸到球,并且是按照规定的顺序下进行。最后,在心理老师的指导下两组成员在三秒内完成传球任务,学生分享思维很容易定势,需要我们不断尝试,总结经验,并能分析规则以外的方法,善于突破。在“穿越A4纸”活动中,学生分享解决问题不仅是脑力的事情还是心理的事情,一方面我们需要多角度看问题,从结果状态来推导解决方法,即就是逆向思维,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状态,遇事需沉稳,培养坚韧的意志品质,凡事都需要坚持。本次主体活动让学生学会如何打破思维的方法,认识到在面对困难时需多角度考虑问题,从规则外着手解决。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27bf00bf8d836300fdb12c038be226.jpg

本期地质与珠宝学院团体心理辅导体验课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面临困难时能采取有效应对方式,敢于尝试、敢于突破。下期团体心理辅导体验课与大家准时见面。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