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从心开始”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团体心理辅导体验课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花香四溢的六月,是充满希望的六月。6月17日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带领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部分专业学生开展以“做情绪的主人”为主题的沙盘团体辅导活动课,地点在士官公寓509沙盘室。沙盘创作中,心理老师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识别自己的内在情绪,并观察他人的情绪表现,促进成员真诚表达自己。下面心理老师带领大家走进心理沙盘世界,一起领略他们的风采。

活动之前,心理老师简单向大家介绍沙盘的来源、功能,在根据沙盘游戏的规则,确定先后摆放沙具的顺序。准备工作完成后,便进入沙盘创作阶段。本次团体沙盘创作的主题是情绪,主要帮助学生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并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做情绪的主人。根据人数,团体沙盘创作分5次进行,学生借助小小沙具探索自在心灵状态,将潜意识内容上升到意识层面,挖掘被隐藏的心理能量,提升创造性。沙盘创作完成后,学生分享刚开始只是考虑到自己的部分,也不知道自己要摆什么,后来随着沙具增多,会无意识的照顾到周围的沙具摆放,调节自己的沙具和方向,能够将自己融入到整体中去,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还有学生分享自己创作的沙盘没有别人创作的好,发现自己摆放了船,但是没有河流、湖泊,也缺少通向外部的桥梁,而缺少这些让自己感觉没有生机、没有沟通,比较封闭。最后,经过团体讨论、分享,大家再次调整了沙盘,加入河流、桥梁,并分享自己的沙具,使得整体沙盘呈现出和谐、融入、沟通的特点。沙盘结束后,心理老师带领学生体验心理咨询中心设备(VR),辅助学生调节情绪。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e6df2c71c73540f4a588e9895028268.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6300fbbe76bfb5d2e0f578b501886bb.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8679806e774a690e6da374ba13f7f0a.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52b6abc9548d719c4a36d426bc9a158.jpg

团体心理沙盘具有群体动力性的特点,此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团体心理沙盘体验课让每位同学在团体中相互学习,学会接纳情绪,合理表达情绪的方法。本期沙盘团体活动课就到这里了,敬请期待下期团体活动课吧。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