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心理咨询中心关于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心理设备体验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全体在校师生:

你们好,鉴于疫情防控带给师生心理压力及不良情绪体验,校心理咨询中心特为全校师生提供智能化身心减压心理设备体验服务,主要目的在于缓解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的负性情绪体验及释放压力,保持心理功能正常,更好的适应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具体内容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体验。

一、服务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二、心理咨询中心的功能

(一)开展个体咨询

对于那些有心理困惑或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有效的个体辅导或咨询,主要是提供专业性的心理帮助,引导学生将学习到的心理调节方法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在此过程中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转介,并做好沟通、咨询效果的评估、保健、建立心理档案。

(二)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相对个体咨询而言,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可以向多个个体提供心理服务,关注更多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全面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三)监测心理健康状况

心理咨询室配有信息化智能心理设备,可及时了解和监测全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特点和发展趋势,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和危机事件的产生,减少危机事件对师生的消极影响。

(四)构建积极心理健康环境

心理咨询中心承担心理健康知识、方法的科普宣传工作,并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及讲座、培训活动,帮助大学生更好的了解自己,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三、心理咨询中心功能室介绍

(一)惠诚智能Saas心理云平台

惠诚智能Saas心理云平台,云平台主要管理学生信息、对学生发布测评任务,帮助心理老师操作设备使用和完成心理辅导任务。本中心心理云平台包含有133个量表,基本涵盖大学生基本心理测量量表,如卡特尔人格调查表、SCL—90心理症状自陈量表等。学生可将自己的指纹录入云平台,这样就可以使各项智能心理设备,或用身份证代替。另外,还配有智能心理云平台自助查询仪,了解设备使用情况和辅导情况;智能多维互动认知调节设备,此设备系统基于瑞士心理学家L.E.霍姆认知理论和现代主流咨询方法—“认知疗法”基本原理,利用HMI技术,采取“拥抱—赞美—提问—反思——启发”的科学认知调节流程,通过“智能引导,多维互动、真人语音、心灵抚慰”等方式,培养训练者建立正确、理性认识问题的思维方法,缓解各种心理困惑或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心理问题,杜绝心理问题反复产生。系统提供了一键指纹快速识别登录安全控制模板,实现刷入指纹登录的快捷登录方式,来访者可选择体验模式和智能模式进行互动体验。那么在使用此设备时需要佩戴无线生理传感器,采集呼吸、脉搏、心率变异性等多项生理指标,可在训练过程中实时监测这些指标的变化情况。惠城智能Saas心理云平台在士官公寓513室。

 (二)身心反馈催眠室

身心反馈催眠室配置有iRelax-C智能放松系统新Ⅱ代反馈催眠新型训练系统,这两个设备都与Psy-cloud智能心理云平台进行智能互联。iRelax-C智能心理减压舱(Ⅱ型)、智能减压放松系统新Ⅱ代反馈催眠型训练系统基于脑波牵引诱导、专业放松训练、音乐疗法、催眠暗示等多种心理减压放松理论,应用多通道无线传感器、GS重力感应、言语催眠、一体化机电控制、嵌入式MEGA控制芯片、HRV时域分析等技术的U型舱体。该设备采用呼吸、肌肉、意象、催眠指导语的专业放松训练,输出特制音频引起脑波共振的α波音乐放松,涵盖中国古典、中国现代、外国古典、外国现代等放松音乐类型的纯音乐放松,配合雨中漫步、海边畅想、小桥流水、山林幽静和田野夜色等大自然背景音效,通过科学的手段营造写实、优雅的放松环境,全面保证放松效果。

总之,身心反馈催眠室主要以放松为主,有体验模式和智能模式,来访者佩戴生理传感器后可在舱内体验,并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呼吸、脉搏、心率指数,帮助来访者调节身心压力,体验放松。身心反馈催眠室在士官公寓513室。 

(三)宣泄室

宣泄室配有M&P智能多维互动积极心理训练系统Ⅱ代、M&D智能多维互动击打宣泄系统Ⅲ代、M&D智能多维互动呐喊宣泄系统、两个心理宣泄人。

M&P智能多维互动积极心理训练系统Ⅱ代基于积极心理、心理暗示等原理,结合人体工学设计、ASR语音识别、嵌入式MEGA集成总控等高科技技术,通过积极正向引导、反复强化训练、多维趣味互动调节等方式,进行积极、自信的心理训练,从而改善消极情绪、消极思维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强积极人格特质地建立。该系统训练流程是正向赞美引导—积极心理暗示—反复强化—重塑心态,涵盖学习、工作、生活等热点问题海量语库,提供个性化语库定制服务。使用此设备同样需要佩戴无线生理传感器,精确采集脉搏、呼吸、心率变异等多项生理指标。

M&D智能多维互动击打宣泄系统,基于心理宣泄、暗示疏导、人机交互等多种学科理论,融合MEGA嵌入式微电子控制技术、智能反馈控制、多维互动宣泄、KINECT体感操控、真人语音引导等高科技手段,采用“不断击打”的行为方式,快速转移注意力,通过“闯关晋级”的进阶式训练流程,快速宣泄负面情绪,及时释放不良压力。整个训练是一个智能引导反馈、多维互动、正向激励的心理宣泄过程。

M&D智能多维互动呐喊宣泄系统基于心理宣泄、暗示疏导、人机交互等多学科理论,融合MEGA嵌入式微电子控制技术、智能反馈控制、多维互动宣泄、KINECT体感操控、真人语音引导等高科技手段,采用“不断呐喊”的行为方式,快速转移注意力,通过“闯关晋级”的进阶式训练流程,快速宣泄负面情绪,及时释放不良压力。整个训练是一个智能引导反馈、多维互动、正向激励的心理宣泄过程。

以上三种训练系统与Psy-cloud智能心理云平台进行智能互联,从云端直接获取适合训练的训练主题和句数,另外三个设备都需佩戴无线生理传感器,训练者通过指纹识别一键登录,操作更简捷。宣泄室在510室。

(四)团体活动中心

除了个别咨询,心理咨询中心还建立针对团体的心理辅导和咨询。那么,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对面临相似发展性问题(如人际关系、社交恐怖、考试焦虑等)的团体成员,在团体领导者的引导下,通过团体成员之间的互动,促使个体认识、觉察、体验、接纳自我,改善人际关系和行为方式等,与团体其他成员共同成长。

本团体活动中心设有团体身心活动室配备集体训练设备,一个主机,12个端口(平板电脑),团体领导者在主机中根据学生实际心理需求设置好心理训练活动,然后成员佩戴好生理传感器借助平板电脑进行互动体验。该训练系统的功能特点是“学+练+用+测+赛”5大综合身心训练模式;标准化专业方法视频教学;多场景综合控制应用训练;高仿真情景模拟日常应用;多项目综合认知能力测试;多角度多人多组竞赛对抗;丰富、全面的训练信息监控;“平板式”便携可视化终端;多通道“无线化”生理传感器。成员也可以在领导者的带领下进行团体活动,团体活动配有相应的教具,共4个团体心理辅助工具包(A、B、C、D)。

团体心理活动室还设有VR心理体验设备,一个主机可连接6个端口(VR设备),提供多种心理训练方案,让学生体验后有所收获,促进心理健康。轻量化团体VR心理训练系统,通过构建不同的反馈场景,让训练者产生一种沉浸其中的,近乎真实的临场感觉,过程中实时监测训练者的呼吸、心率等生理指标,动态反馈训练者身心状态,进行安全可控沉浸到心理减压放松、身心素质训练、恐高幽闭脱敏训练、脑力开发训练,培养心理适应能力,强化心理意志品质。团体活动中心在508室。

 (五)个案咨询室

主要针对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问题的学生,主动前来寻求咨询和辅导。当然个案咨询室也对那些想达到更佳状态的人,挖掘自身潜能的人开放,在这里,你可以敞开心扉和心理老师探讨想要咨询的话题,通过心理老师的引导达到自己帮助自己,能够独立解决问题。在整个咨询的过程中心理老师比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对来访者的个人信息做到保密,消除大家心中的顾虑。个案咨询室在士官公寓511室。 

(六)远程咨询室

远程咨询室主要针对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问题的学生,主动前来寻求咨询和辅导。

远程咨询室配有智能远程可视心理检测评估系统(简称“阅心”),采用MPS-RF多通道无线生理传感技术,基于远程网络通信精确采集并实时传输HRV等多项生理参数,全程监测和反馈人体的心理状态,并同步监控咨询行为环境,通过构建咨询过程中生理、心理与行为的全方位可视画面打破传统心理咨询的时间和地域限制,加强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双方之间的沟通和理解。远程咨询室在士官公寓511室。 

(七)沙盘游戏室

沙盘疗法又称箱庭疗法,来访者在治疗师的陪伴下,从玩具架上选择自己喜欢的沙具摆放在特制的箱子里进行自我表现的一种心理疗法。沙盘疗法广泛应用于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中,比如厌学、攻击行为、情绪调节、人际交往障碍等。本心理沙盘设备包括沙箱(一小一大)、沙子、沙具。 

四、服务安排

(一)预约方式:电话:18298388876 QQ:1349049352

(二)预约时间:周一至周天

上午8:30-12:00

下午2:30-5:30

(三)心理咨询中心地址:7号公寓511室

学生工作处 团委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

2021年11月3日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