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关于开展学生心理委员的培训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20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健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积极作用,提高心理委员朋辈心理互助的能力和水平,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将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培训,请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落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心理辅导员、2019级、2020级班级心理委员

二、培训时间

2021年3月18、3月19日

三、培训目的

1.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体系,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运用所学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发挥心理辅导中“心理委员”的生生互助作用。

3.建立班级心理信息档案,在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初步识别有心理问题的同学,为心理辅导老师及时开展心理辅导提供支持。

4.采用多样化方式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身心健康水平。

四、培训方式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方式包括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体验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五、培训内容及安排

1.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技巧

2.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

3.团体心理辅导体验与操作

4.考核测试

心理咨询中心将组织安排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培训2次,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培训要求

1.本次培训是进一步落实我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四级”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二级学院应充分认识到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落实好该项工作,积极督促学生按时参加培训。

2.各二级学院设置1名心理辅导员(由本院学生干事或专职辅导员担任),各班级设置1名心理委员(由本班级学生担任)。班级心理委员选拔标准:心理学爱好者;储备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善于自我剖析;热情耐心,真诚负责;诚实可信,宽容接纳;善于倾听,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的心理与健康的生活态度。

3.各二级学院所设班级心理委员由该学院心理辅导员统一管理,而心理辅导员由所在学院管理。

4.请各二级学院于2021年3月12日下午17:00前将本学院心理辅导员基本信息表和2019、2020级班级心理委员电子档名单(见附件)发送至邮箱xlzx101213@163.com。

5.本次培训将严格考核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的出勤率。如有特殊情况,预先向心理咨询中心上报。

6.培训结束后,各班心理委员要在心理辅导员和辅导员的指导和帮助下,结合本班实际,开展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积极关注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做好向心理辅导员反馈信息的工作。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将开展的活动材料发送至邮箱xlzx101213@163.com,截止日期为3月30前。

附件:

1.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级心理委员基本情况统计表

2.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心理辅导员基本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处 团委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

                                                                                    2021年3月11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