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心理防护小课堂开学复课心理调节第五课—考试心理障碍及调适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本期给同学们带来的是如何应对考试中出现的心理问题。由于疫情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同学们已适应了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方式,也逐步进入期末考试阶段,心理老师了解到有些学生因考试压力过大而导致无法安心学习,那么,下面心理老师就为大家介绍有关考试心理的知识和方法,希望大家能在接下来的备考中取得好的成绩。

在大学里,考试仍然是大学生面临的重要刺激源之一。其影响虽然不像高考那样严重,但是考试种类多,像期终专业课考试,各种竞赛活动,过级考试等。如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仍然给大学生们带来很大压力,进而

产生过度焦虑。我们都知道适度焦虑会增强我们学习动力,但是过度考试焦虑反而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产生不利影响。那什么是考试焦虑呢?考试焦虑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在一定的应试状态下,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引起适度的焦虑。

过度考试焦虑及其危害:

1.对考试的影响

过度的焦虑会影响考试时正常水平的发挥。因为注意力不能集中,不能专注于学习和考试过程,而是专注于各种担忧之中,记忆受影响,无法回忆起学过的内容,思维陷入混乱之中,甚至思维停滞,创造性思维更无从谈起。且一般考试过后,焦虑感仍然不能消除,其表现有:紧张、恐惧、心烦意乱、情绪失常、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如果对考试毫无焦虑,甚至满不在乎,也是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的,同样也是不正常的。

2.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过度的考试焦虑易引发心理问题,像失眠,神经衰弱,特别是考试过后长久不能消除焦虑的就容易转为慢性焦虑,而慢性焦虑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甚至转为焦虑症;过度考试焦虑会危害身体健康,过度考试焦虑会使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如有的学生在考试期间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就是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的临床表现,若这种状况持续,就容易发展成胃炎等胃肠疾病,过度考试焦虑还会影响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心律不齐,高血压,冠心病等。

总之,长期的、过度的考试焦虑既不利于考生在考试中的正常发挥,又会危及考生的身心健康,应该尽可能避免。

导致过度考试焦虑的原因:

1.外部原因

外部原因主要是来自学校、家庭、社会又对大学生能力、素质的评价,这种评价仍然是以考试分数为主要依据。如果成绩优异,就会受到较好的评价,从而增强自尊、自信,提高学习积极性。如果成绩较差,就会产生挫折感。

2.学生自身的原因

学生自身的原因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自己认知方式的偏差,有的学生要求过高并且绝对化,以偏概全,认为一次考试失败,自己的前途也完了。有的学生过分自尊,但对自己又缺乏自信,总担心考试失利影响自身的形象。有的同学性格内向,拘谨,过分敏感,脆弱,有较高的特质焦虑,即指神经系统属于弱型,极易对刺激环境产生紧张反应,这种类型的人较易产生考试焦虑。有的学生考试准备不足,又缺乏一定的应试技能,自然就担心考不好。还有的学生由于以前考试失败的经历而产生畏惧心理和焦虑等。

如何防治过度考试焦虑:

1.改变对考试的不合理认知

一个人对考试的认知正确与否影响其考试焦虑的程度,因此,要力求形成对考试的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减轻心理压力。例如,明确考试只是衡量学习好坏的手段之一,考试成绩不能全面反映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更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不必把考试成绩看得过重。

2.认真复习,充分准备

考试可以有适度紧张,早做准备。认真复习,在知识技能上真正灵活掌握,做好物质和身体方面准备,确保身体心理的良好状态,准备好学习用具,避免临时慌乱。在做好各项准备的基础上,增强对考试的自信心,相信以自己的知识水平能够自如地应对考试并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3.掌握必要的应试技能

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考试成绩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学生的知识水平,知识准备不充分,只懂应试技能无疑是不会提高考试成绩的。在知识准备充分的基础上,学会一定的应试技能,则会消除考试焦虑,有利于提高考试成绩。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timgGMRLZQDB.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timgJV607N5V.JPG

不同的科目考试应试技能有差别,现在介绍应试技能的一般方法。

(1)做好充分准备。不但做好知识准备,学习用具的准备,还要对考试的题型,解题胆路,答题要求和评分标准等进行全面的了解,这样在考试中才能从容应对。

(2)以平静的心态对待考试。最好提前入场,先适应考试环境,发下试卷后,不要提笔就答,而应先将试卷整体游览一遍,了解题量及各题的难度等情况,以便分清轻重,合理分配时间。在答题过程中,一是认真审题, 正确审题是正确解答的前提。二是先做容易的,后做难度大的题。三是对待难题时,可以:①采取时间延隔,即先放一放,隔一段时间去做,或许会“戴然开朗”。②采收积极的自我暗示,自己觉得难,别人可能也同样觉得,不能过分担忧。因在紧张时做几次深呼吸,放松身心。努力“追忆.就是利用中介联想,寻找回忆线索,例如在头脑中再现当时的情境、老师的特点等,都可成为回忆线索,帮助我们找到解题的方法和答案。⑤答完题后,只要有时间,一定要认真审查,查漏补缺。(3)及时放下。参加多科考试时,在一场考试结束后,不要再过分关心考试的科目,将已考过的课程抛开,避免对下场考试的不良影响。全身心准备下场考试,这一点很重要,有利于减轻考试焦虑。(4)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考试前如果觉得自己难以克服过度考试焦虑,应积极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接受自信训练,放松训练和消除焦虑的系统脱敏的心理治疗等。

本期如何有效应对考试焦虑小课堂到这里就结束了,同学们学习了什么是考试焦虑、过度考试焦虑的表现和影响因素、应对过度考试焦虑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促进自己的学学业发展。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