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心理防护小课堂开学复课心理调节第三课-如何增强学习动机

作者: 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与心交流,与快乐相伴,近期心理老师了解到有些学生学习压力大,情绪低落,信心不足,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以至于产生厌学心理,得过且过。那么,本期开学复课心理调节第三课为大家带来如何增强学习动机,以帮助大家认识学习心理相关知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尽快投入到现阶段的学习中。

“老师,我最近学习状态不是很好,很容易放纵自己,感觉没有学习动力,对未来很迷茫,我该怎么办?”

学习和心理有怎样的关系呢?学习活动是人类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要通过学习去认识世界,就必须遵循学习活动的心理规律。大学生的学习是一项艰苦而复杂的脑力劳动,如果不遵循学习心理过程的规律,则学习也会给心理健康带来消极影响。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像正常的智力、良好的情绪、坚强的意志、良好的个性、适当的自我意识、和谐的人际关系、较强的适应能力等,是大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重要保障。大学生中的学习动机缺乏是指学习上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学习上无压力和动力,从而导致对学习无兴趣,即对学习“没劲头”,针对这种心理现象,心理老师给大家给出以下两个方面来增强学习动机。

方法一:培养专业兴趣,增强学习动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所学专业的浓厚兴趣,是推动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最强有力的因素。大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学校学习条件,投入到感兴趣的专业中去。也可转变自己的专业观念,有目的的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主动了解本专业的特点,了解本专业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同时围绕本专业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习本专业的兴趣,从而增强学习动机,学好专业课。

方法二:增强成就动机

成就动机指个体对认为重要的或有价值的学习和工作,积极去完成,并能取得进步或成功的一种内在的推动力量。成就动机是推动个人进步和成长的力量源泉。在制定目标时,一定要知道该目标是否是自己能够达到的,目标越具体、可操作则越容易实现。当不能达成目标时要分析自己已有的进步和经验,既肯定自己的努力,这样就能保持信心和向前的勇气。另外,在制定目标时需要树立终身的奋斗目标,将成功的满足感转化为成长的动力。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6555.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11.jpg

以上便是如何增强学习动机的一些方法,希望同学们有所收获,清晰认识自己的目标和需要,制定合理计划并实施,在疫情期间有一个好的学习效率。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33.jpg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