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从心开始”水利与电力工程学院团体辅导体验课

作者: 时间:2020-06-30 点击数:

2020年6月22日下午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带领水利与电力工程学院部分专业学生开展了以“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为主题的室内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体验课。

说明: IMG_256

首先是热身活动,为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氛围,心理老师带领学生们围坐在一起,依次进行自我介绍,促进彼此熟悉,营造出轻松舒适的氛围,在欢声笑语中学生们积极的融入团体、表达自我,也使参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体验课的学生彼此认识了解对方,为随后主体活动的开展建立良好的基础。

热身活动结束后便开始了“最佳配图”和“我的自画像”两个主体活动。在“最佳配图”活动中,有的人按照类别形状配对,有的按照功能配对,有的按照联想配对,通过不断分享和补充,大家发现每个图案几乎都可以与任何一个图案配对,同学们在交流的过程中不只是强调自己,而是静心倾听和学习他人 ,不断完善和丰富自己的思路和角度。

说明: 0f0ed0ef87e91bcd3a242e1b1993b7f

说明: b07643e683cd212cd23c631d1d85f4e

在“我的自画像”活动中,每个学生都通过“自画像”的形式,进一步认识自己,向他人展示了一个自己心目中的“我”,这可能是一个公开的“我”,也可能是一个隐蔽的“我”。每幅画都包含着一个故事,一段经历,在交流中可以解读故事,了解真实的你我他。

说明: 2c92ca456e8b721dee98c1d3a9098b6

说明: 6e7ebf852f39dc2db10c198494e380d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最佳配图”和“我的自画像”两个主体活动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以及习得如何全面认识自己的方法。在主体活动的分享环节中有同学都谈到通过观察和学习他人可以促进自己对自己的认识,比如,自己的思维方式,认知观点和别人的不同会促进自己多角度看问题。同时,心理老师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生理我、心理我和社会我是什么,以及如何将这三者整合统一,客观评价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并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学中“乔哈里窗”,帮助学生通过多方面渠道了解自己,认识自己。

说明: 199f8f4e553ac465412bc64aad4fd19

说明: 310b7f485c366f4eb4e6054b17da5ca

最后,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祝愿参与活动的学生将习得的方法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心理老师带领学生体验了咨询中心的心理智能设备,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和认知,以此更好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