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心理知识宣传篇四

作者: 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神奇的心理暗示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谈到心理暗示这个词,但是大家知道什么是心理暗示吗?本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篇为大家带来什么是心理暗示,心理暗示有什么作用,如何进行积极自我暗示,掌握积极自我暗示的方法。

心理暗示是指人接受外界或他人的愿望、观念、情绪、判断、态度影响的心理特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心理现象。从心理机制上讲,它是一种被主观意愿肯定的假设,不一定有根据,但由于主观上已肯定了它的存在,心理上便竭力趋向于这项内容。我们在生活中无时不在接收着外界的暗示。那么心理暗示在教学中的应用已有很多研究,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和皮革马利翁效应就很好的说明心理暗示在教学中的作用,因此利用好心理暗示的积极作用可帮助我们拥有积极的自我认知,逐步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促使自己的行为朝向积极的方向,以积极的心理状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

下面我们一起体验下什么是心理暗示,让我们一起跟随下面的指导语进行练习。

“深呼吸,现在请将你的双手伸直放在胸前,尽量伸直,掌心朝上,并使双手保持在同一高度。请跟着我的话语在脑海中静静地想象,在你的左手和右手掌心各放一个体积相同的球,你的左手是氢气球,你的右手是铅球。左手的氢气球在慢慢地膨胀,变得很轻、很轻……右手的铅球也在慢慢地膨胀,它变得越来越重,越来越重,你快要托不住它了。好,你做得很棒。现在睁开眼睛,观察自己的手,是不是发生了变化?”

体验了什么是心理暗示,接下来心理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两种积极自我暗示的方法,认真学习吧。

方法一:用现在时而不用将来时;用肯定句而不用否定句;多次重复,经常练习。

例如:只要我努力,过一段时间我一定能把语文复习好。可改为我正在努力,现在就能将语文复习好。

例如:等会儿考试时,千万不要紧张啊。可改为走进考场时,放松就好。

方法二:音乐暗示法

当你面临困难或遭遇失败时可选择舒缓的轻音乐,也可以进行唱歌训练。唱歌训练是音乐教学经常采用的方法,借助积极、主动、合理、有效的心理暗示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其他心理暗示的方法请看下面视频:

插入视频:

 

 

本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篇到这里就结束了,同学们运用这几种心理暗示的方法来帮助自己有效应对学习压力,生活事件,积极适应社会生活环境。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