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我爱我,给心灵一双翅膀”温暖校园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5-26 点击数:

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与以往不同的是2020年初始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受疫情影响我们或多或少产生一些心理困惑,这也启示我们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四个一”专项行动部署,以及我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防疫能力,我院于2020年5月25日举行“5.25我爱我,给心灵一双翅膀”温暖校园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生处处长鲁禄、团委书记李文婷、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以及各学院返校学生和学生社团联合会志愿者。

活动开始,由志愿者扮演人偶皮卡丘为同学们发放爱心卡片和心理咨询中心精美小礼物,场面温馨,同学们虽然各自都带着口罩,却能感受到对方的友好。在这长达四个月的假期中,老师与学生共同领悟生命的意义、聆听动人的故事、传递无限的亲情。本次活动让我们的资环校园充满温暖与感动,从学生可爱的面孔上我们读到那份天真与善良。

活动的过程中,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为现场的学生宣传如何进行情绪调节的心理健康知识,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接纳情绪,负性情绪是我们应对该事件的真实反应,所以我们需要接纳这种情绪体验,而不是压抑。应感受它带给我们的影响,去思考这种情绪的意义;合理表达情绪,通过写日记,将近期的事件和自己的感受写下来,也可通过老师、亲人、朋友寻找心理安慰和支持;认知调节,审查这种情绪体验背后的思维方式和结果,尝试问自己除了这种结果以外还有其他可能的结果吗,最坏结果的可能性有多大,有哪些证据可以来反驳这种最坏的结果,通过类似的自问自答拓宽我们的认知和思维。同学们表示会认真学习这些建议,并应用到学习和生活中。

活动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在祝福板上留言,写下了他们心灵深处的话,放松自己,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带领学生前往各公寓门口张贴祝福语感恩语以及送小礼物,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也了解了面对心理应激反应该如何缓解,同学们的心灵也得到了很大的慰藉。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防控有了好的进展,但是“心理防疫战”仍在继续,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重塑认知,调节心态,树立信心,理性应对。在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祝愿广大师生在人生旅途中保持一颗积极心态,迎接多彩生活。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