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

我院为更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在疫情下做好大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丰富大学生学习生活,紧紧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示精神:“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的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特举办“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现将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要求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要求,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疏导学生心理,守护健康心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防疫能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助力我院“双高”建设的实施。

二、活动主题

“5.25我爱我,给心灵一双翅膀”

三、活动目的

每年5月25日是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倡导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学校师生了解和重视心理健康,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关注师生心理健康问题,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四、活动对象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形式

以“5.25我爱我,给心灵一双翅膀”为主题分阶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参与性广的主题活动。

活动一:“5.25我爱我,给心灵一双翅膀”的签名活动

时间:5月25日 9:30-11:00

地点:校门口广场

活动二:“爱的传递,温暖校园”鼓励拥抱,传递爱心(5月25日下午14:30-16:00)

活动目的:给同学们鼓励与拥抱,让同学们对自己坦诚,对身边的人坦诚,释放心情,说出对朋友、家人、学校的感谢。

活动内容:爱心卡通人给同学送去“爱心卡片”。在活动现场摆放“感恩”和“祝福”两块展板上写下自己对好友、家人、学院的感恩与祝福或自己的心愿和梦想。

活动地点:校园内随机相遇

活动三:“携防疫心灵美文,与快乐同行”征文大赛(5月11日-5月20日)

活动目的: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树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激发同学们以健康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营造关爱自我、提升心理素质。

活动要求:学生自己创作一篇心理美文,结合疫情心理防护,以“热爱生命”、“直面挫折”、“我的情绪箱”为内容,内容积极向上。

参加方式: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并推荐30篇作品,汇总后以Word附件形式将作品发送至电子邮箱:xlzx101213@163.com邮件标题注明为“防疫心理美文-题目-姓名-学院--班级-学号”。

征文要求:题目华文中宋二号,正文仿宋三号,行距28磅。(注:请自行保留底稿),文章紧密围绕主题,表达真挚感情;作品须是原创,杜绝抄袭作弊;字数1500-3000,可配图文、视频,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奖项设置:本次大赛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奖项设置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4名;优秀奖36名。届时将对获奖个人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并将部分优秀作品进行网站推送共广大师生阅读。

活动四:“关爱健康,呵护心灵”影片赏析(第一场5月15日,第二场5月18日)

活动内容:通过影片引导同学关注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努力构建和谐心灵,和谐人际,健康成长。“从心开始、美丽心灵”云观影。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观看。

活动五:“战胜疫情、敬畏生命、你我同心”主题班会(5月15-5月27日)

活动内容: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以“战胜疫情、敬畏生命、你我同心”为主题,活动的形式可以是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心理知识问答竞赛等。具体活动时间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来开展。

活动总结: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工作,并拍照、视频记录以便资料保存,各二级学院汇总后及时将资料发至心理咨询中心邮箱xlzx101213@163.com。

活动六:心理讲座(5月25日)

通过云观看网络心理讲座,帮助同学们积极做好疫情心理防护,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健康,关爱生命,提高全校大学生的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自我意识。讲座具体安排由心理咨询中心当天发信息为准。

六、活动意义

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生的全面教育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贯穿于学生的毕生发展。本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遵循立德树人的理念,从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基本心理需要出发,促进我校学生自我意识发展;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对于提升我校学生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协调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生工作部团委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

2020年5月12日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